:::
:::

呼籲學者慎選發表標的,維護臺灣國際學術品質

發稿日期:108年3月28日

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司  聯絡人:楊李榮副研究員  電話:(02)2737-7549 

E-mail:lryang@nstc.gov.tw


有關媒體報導《學術黑市現形記》專題一文,科技部表示:
(一)受科技部補助之研究,學者應慎選具有「嚴謹審查及出版制度」之標的,以進行發表為宜,以共同維護學術產出品質與學術出版秩序,使補助成果獲得最佳展現;科技部補助專家學者出席國際學術會議,均採「從嚴審查、擇優補助」原則辦理,審查重點為論文成果在學術上或實用上之價值、擬參加會議之學術地位、申請人過去3年之學術研究成果及語言表達能力。


(二)文中所提到之掠奪性期刊及掠奪性學術研討會,科技部將於近期內蒐集分析相關特徵,並將面對疑慮期刊與研討會時可供判斷之協助資源,發送給受補助單位,以作為臺灣學者選擇論文投稿或發表標的之參考,避免誤入陷阱。


(三)文中提到由商策會出版之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Information》(IJBI),經查證,其雖多次申請,但截至目前為止,均未獲列入TSSCI。
 

科技部長期挹注資源補助大專校院及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從事學術研究,以達成提升學術品質、促進社會經濟發展效益,及提升產業技術的目標,不鼓勵學者投稿時選擇以營利為目的、破壞學術倫理與出版制度的掠奪型期刊或會議。

 

名詞說明:
1.「TSSCI」:為提升期刊編輯及學術水準,科技部補助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辦理期刊評比收錄,提供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學術期刊之品質評比做為參考指標,經認可的優良期刊,收錄為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核心期刊,其中歸屬人文學領域者,為「人文學核心期刊」(Taiwan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簡稱THCI);歸屬社會科學領域者,為「社會科學核心期刊」(Taiwan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簡稱TSSCI),依照優良程度分為第一級與第二級,如受評為第三級者即非上述THCI、TSSCI的期刊,這項評比已獲得國內外學界普遍認可。


2.「掠奪性會議與期刊」:通常無法保證長期出版,且極少被收錄於知名期刊索引,長期來說無法具有能見度及影響力,更無助於學者累積學術聲望。此外,由於欠缺嚴謹同儕審閱評價以促進研究品質的學術機制,此類期刊與會議不僅品質有待商榷,無法產出具可信度的知識,甚至因營利的操弄手法,進而導致大眾對科學出版品的不信任,不但毁害學者自身以及服務機構之學術名譽,也危害補助機關的公信力,影響學術發展。

 

 

 

 

更新日期 : 202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