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國科會第5次委員會議提出太空科技發展策略及政府協助企業數位轉型及促進數位平權之成果

發稿日期:112年5月29日
前瞻及應用科技處 聯絡人:陳國樑處長 電話:(02)2737-7530
E-mail:glchen33@nstc.gov.tw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於今(29)日召開第5次委員會議,國科會提報「臺灣太空科技發展」,說明我國太空科技發展之現況及未來布局;數位發展部(數位部)提報「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推動成果」,展現政府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作法、效益及未來方向;教育部提報「邁向數位平權 落實數位共融」,分享各部會在縮減數位落差之推動成果與未來重點。


多元太空科技發展布局 發展太空產業生態圈
國科會因應產業發展及創新應用需求,與經濟部、教育部及相關應用主管部會共同推動太空科技發展,鎖定衛星製造、發射服務、地面設備、應用服務等四大目標市場,助攻產業發展,並透過大學增設太空系統工程研究所、大學合作研究、開設培訓課程等培育人才,為太空科技發展注入活水,提升我國太空發展及數位韌性。


在四大目標市場之推動策略主要有:衛星製造方面,規劃育成衛星系統新創公司,並透過國產衛星計畫驅動產業升級、建立自主衛星供應鏈。發射服務方面,將升級旭海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及建置國家發射場域,並發展可將百公斤以上衛星送入低軌道的衛星發射載具。地面設備方面,包括發展遙測與通訊可移動式地面設備、多模多軌衛星服務所需新世代地面設備,並推動太空研發補助與投資抵減等措施,加速低軌衛星地面通訊設備產業發展。衛星應用方面,鑑於民眾的生活與科技愈趨密切,將透過公部門應用推動民用,例如:國土規劃、觀測等衛星影像加值服務,防災、海事、偏鄉、車聯網、無人機等通訊應用服務;此外,今年升空的獵風者衛星也將推動加強資料商業化應用。


國科會林敏聰副主任委員表示,臺灣太空科技發展立基於半導體、精密機械、資通訊科技的競爭優勢,將從技術、產業、人才等通盤規劃與推動,以強化太空科技實力,並協助臺灣廠商進入國際市場。 


「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推動有成 加速數位轉型行動推進
「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由數位部、經濟部、農委會、客委會、原民會及國科會跨部會共同合作,以推動產業商模創新,促進整體數位經濟力為目標;並以個別產業需求為核心,導入符合實際需求之雲端產品或服務,落實企業永續強化競爭力、創造產業轉型價值。110年至111年推進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活絡資服市場,推廣雲端工具普及至5萬家中小企業,整體上雲率提升至68.2%,進而促進中小企業營收提升85億元;而臺灣雲市集全線上、無紙本的數位流程服務,已節省超過160萬張A4紙張,展現政府帶頭創新、綠色減碳的施政成效,協助各行各業實現數位轉型。


林敏聰副主任委員表示,數位轉型為全球發展趨勢及現階段產業重點,國家亦因應此一趨勢成立數位部,而「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計畫由數位部帶領跨部會合作,公私協力推動產業協調整合,加速數位轉型行動推進,成果亮眼,期待各界持續攜手,全力推動產業創新,提升整體數位經濟力。


數位資源跨域整合 創新服務翻轉地方
教育部「邁向數位平權推動計畫」透過跨部會合作提升多元族群數位應用能力,提供民眾有感的在地數位服務,使個人具備運用資訊科技之基本素養及能力。自94年起推動縮減數位落差計畫已邁入第19年,隨著科技發展行動載具及智慧型手機已被普遍使用,計畫執行策略逐步發展為強化民眾行動科技應用、新興科技體驗及在地特色數位創新。近3年,在基礎建設部分,建置離島與原鄉部落逾80處網路,創造良好數位環境;在數位素養部分,提供超過11萬人次多元族群民眾實用資訊課程,提升民眾資安意識,並透過遠距諮詢及教學,推廣民眾使用數位保健超過8萬人次,陪伴學童多元成長;在地方特色部分,融入空拍機、AR及VR等技術,紀錄美麗鄉村地景,以品牌經營概念數位行銷地方特產,推動在地新型態文化體驗,促進經濟活絡及文化永續。


林敏聰副主任委員表示,因應後疫情時代數位化快速發展產生的數位落差,政府將藉由強化民眾數位素養及資訊科技應用能力,使我國民眾順利接軌數位化生活,促進終身學習並創造在地特色及價值,共同完善國家數位轉型。

 

 

更新日期 : 202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