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智慧災防新南向計畫概述

「智慧災防新南向」計畫

期程:2018 ~2021年(四年)
 

計畫內容包括三大主軸:

(1) 新南向國家地球科學重點科技合作研究深耕計畫。

(2) 東沙科學研究站擴充及維運與南海國際科學研究設施建置與管理計畫;

(3) 建置維運新南向國家整合式災害情資決策系統與智慧防震技術輸出計畫;

 

有關計畫重點分述如下:

 

(1)    新南向國家地球科學重點科技合作研究深耕計畫

依新南向國家合作需求及過去合作基礎,例如VOTE, TEM, 南海及越南地震觀測網等,主動邀請學者組織團隊,以台灣的先進科技技術深化加值,提出各國所殷盼合作的深耕重點計畫,強化實質研究課題,培育科研人才厚植夥伴關係影響力,研究成果鏈結國際。以突破現有合作範疇,配合新南向國家需求,實質深化科學量能,追求全球卓越及影響力為深耕計畫重要指標。

目前以各國或跨國的重點及科技議題,規劃包括如下:

①    地震與地殼結構研究。

②    地震災害研究與防治。

③    火山災害研究與防治。

④    山崩與洪氾災害研究與防治。

⑤    空間與遙測技術的推廣應用。

 

(2)    東沙科學研究站擴充及維運與南海國際科學研究設施建置與管理計畫

從全球的觀點,在東沙和太平島成立研究站,可作為南海地區科研基地,提供國內和國際科學家現地研究的工作平台,吸引地球科學相關領域國際學者進駐研究站,並投入南海區域相關科研。透過雙島基礎研究設施之建置,以及定期辦理科學研討會和各式研習會和加強南海周邊國家人才交流及培育之方式,擴大相關領域國際鏈結及跨領域研究合作,達成區域互惠互利共同發展之目標。

 

(3)    建置維運新南向國家整合式災害情資決策系統與智慧防震技術輸出計畫

以跨國防災科學研究為基礎,配合台灣特有的防災經驗與管理知識,建立一個整體防災輸出的環境,以落實總統與行政院「新南向政策」。透過建置監測系統、設計整合式災害情資決策系統與智慧防震技術輸出,實質輸出台灣歷年在防災上之知識、經驗與產品,並配合科學研究與國際平台,發展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關係,促進區域交流發展與合作。目前已與菲律賓、印尼、及越南等國進行洽談。

更新日期 : 201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