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高齡科技產業策略會議 以科技力打造健康樂活銀髮世代

發稿日期:2023年3月6日
科技辦公室 聯絡人:生衛醫農組劉祖惠主任 電話:(02)2737-7434
E-mail:annieliu@nstc.gov.tw

 

全球人口老化問題愈趨嚴重,臺灣也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面對這項攸關全民福祉的議題,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規劃,協同跨部會共同合作,於3月6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高齡科技產業策略(SRB)會議」,期以普惠科技之力,結合醫療照護之心,推動高齡科技產業發展,打造共融共創、健康樂活的銀髮世代。


本次會議主軸設定為「以人為本.永續創新」,規劃「社會與科技共榮之生態環境」、「普惠科技驅動高齡市場商機」、「數位賦能擴大社會連結」與「公私協力完善高齡照顧與福祉」四大主題,從基礎建設、產業發展、社會普及到關懷弱勢,全方面探討超高齡社會帶來的衝擊與因應策略。秉持公私協力、跨域整合的人文科技精神,吳政忠政委兼國科會主委表示,透過運用臺灣在資通訊與醫療的強項,提供高齡者與照護者在「食醫住行育樂」各方面的協助,以普惠科技的價值,帶動產業共好,邁向包容創新的社會願景。


行政院積極強化疫後經濟與社會韌性,特別是臺灣即將迎來高齡化的未來,鄭文燦副院長強調,為讓每一個世代都有完善到位的協助,後續將就產業策略會議取得的共識,整合部會資源加速推動高齡科技產業的發展,讓智慧科技不僅運用在高齡者,亦可於醫療照護、健康促進、社會互動、就業學習等領域發揮效益,提升更多的社會福祉;此外,行政院林萬億政委也出席本次會議並擔任議題一共同主持人及與談人,展現政府透過科技結合社福,共同推動高齡科技產業的決心。


臺灣高齡科技產業整合國科會、經濟部、數位部、衛福部、內政部、教育部、文化部、勞動部、交通部、原民會的專業與資源,打造跨體系、多機構的分工架構,讓產業發展一次到位,面面俱到。會議並廣邀產、政、學、研、醫代表與NGO團體,包括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沛星互動科技董事簡立峰、臺北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台灣銀髮產業協會理事長李宗勇、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等,從科技賦能與社會關懷面向,探討使用者需求與產業商業模式,期透過跨領域的合作,讓更多人受惠於高齡科技產業。


國科會將持續整合資源,攜手各部會落實相關政策,以科技之力讓生活在這片土地的青銀世代都能擁有健康自主的生活品質,進而帶動我國健康福祉產業成長,讓臺灣成為全球高齡化國家的幸福標竿。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致詞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致詞

 

 

吳政忠政委兼國科會主委致詞

吳政忠政委兼國科會主委致詞

 

 

大合影

大合影

更新日期 : 202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