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立陶宛研究委員會主席拜會國科會吳主委 持續深化臺立雙邊科研合作

發稿日期:2023年5月29日
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處 聯絡人:王凱石科長 電話:(02)2737-7810 
E-mail:kswang@nstc.gov.tw

 

國科會吳政忠主任委員今(29)日上午接見立陶宛研究委員會(Research Council of Lithuania, RCL)瓦林秋斯主席(Dr. Gintaras Valinčius),雙方就推展臺立兩國雙邊科研合作廣泛討論,聚焦未來在雷射及生醫科技領域的合作與人才培育。 


近年臺立兩國互動密切,110年10月我政府組跨部會訪團訪問立陶宛,獲立陶宛國內高度關注,並同時簽訂6項MOU,攜手推動在半導體、衛星、生技、科研、融資等領域之合作,該次出訪吳主委亦率國科會一行拜會立陶宛研究委員會等科研機構。為因應臺立的科研合作需求增加,國科會亦於111年7月增設立陶宛科技組,以協助推動雙方合作。本(112)年2月立陶宛教育科學暨體育部次長雅客斯塔(Gintautas Jakštas)亦應吳主委邀請,一行8人訪台參訪國內重要大學及科研單位,並與國科會召開雙邊科研合作會議。


瓦林秋斯主席也是2月立陶宛次長訪團成員之一,返國後於3月中旬正式接任RCL主席。瓦林秋斯主席於拜會吳主委時表示,前次來訪對臺灣的科研發展及能量印象深刻,因此就任RCL主席後,積極推動立陶宛與臺灣的科研合作,並希望推動雙方簽署合作協議,以建立雙邊科研合作架構。吳主委則指出,立陶宛近年與臺灣有密切的合作,將在此基礎上深化雙方在關鍵科研領域的合作。
瓦林秋斯主席此行也將與維爾紐斯大學理學院Dr. Aidas Matijosius 院長在內的10位立陶宛學者專家共同出席5月30至31日首屆臺灣–立陶宛雙邊「雷射科學、光子技術、材料工程及應用研討會」,此研討會緣起於2月立陶宛次長訪臺時之臺立雙方決議,另一場臺立生醫科技雙邊研討會則預定於9月在立陶宛維爾紐斯舉辦。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右)與立陶宛研究委員會( RCL)瓦林秋斯主席(Dr. Gintaras Valinčius)合影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右)與立陶宛研究委員會( RCL)瓦林秋斯主席(Dr. Gintaras Valinčius)合影

 

更新日期 : 202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