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國科會邀能源產業代表齊聚 布局前瞻與韌性能源科技

發稿日期:111年9月16日
科技辦公室 聯絡人:王英裕主任
電話:(02)2737-7702 E-mail: andrewwang@nstc.gov.tw

 

「能源轉型」是全球推動淨零排放的關鍵,從俄烏戰爭的影響,更可以看出,能源來源的穩定性、電網運作的強韌性,不但是支撐產業發展的基礎,也是國家與社會安全的保障。為落實淨零轉型目標,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科會)於今(16)日舉辦第2場的「淨零科技發展民間交流座談會」,即針對「能源轉型」,邀請風電、太陽光電、地熱、儲能、以及能源新創公司等多位產業界代表,聚焦討論我國能源科技未來布局。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於座談會中表示,能源科技的創新突破是全球邁向淨零排放最大的挑戰之一,希望透過這場座談會傾聽產業建言,共商我國能源新科技的發展方向,國科會將整合各部會協助促進現有再生能源極大化發展,並推動台灣成為國際能源科技的創新標竿。


以創新能源科技,提升能源產業與電網效率
在這場座談會中,多位能源產業代表指出,過去幾年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發展,讓台灣不僅有更多元的綠電,也成功帶動能源產業上下游發展。由於電網的穩定與彈性是能源轉型的關鍵,多位與會代表則建議政府應發展從大電網到微電網的分散式電網,可以整合物聯網、智慧調配技術、儲能、以及V2G等技術與業界合作,是台灣未來在國際能源市場的機會。


另外,與會代表也針對新能源科技的發展提出進一步建議,例如:超快速的電池充放電技術、未來更複雜的AIoT能源預測與管理技術、以及協助國內業者與國際領導者進行技術研發、加快落地等。


攜手產學研,打造台灣成為能源創新國
吳政忠於聽取產業代表意見後指出,長期以來台灣一直都是能源的進口國,但在短短幾年內,我們從無到有打造出具有亞洲領先地位的離岸風電產業鏈,證明台灣快速與彈性的產業鏈與科技實力。他並表示,今天與會代表所提出的能源科技發展、國際合作、示範場域等建議都極為重要,國科會將結合各部會一起協助,並納入未來淨零科技方案規劃參考。

更新日期 : 202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