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東沙島尖齒檸檬鯊分布與其他軟骨魚資源調查

計畫名稱:東沙島尖齒檸檬鯊分布與其他軟骨魚資源調查

計畫期程:106.1.1~106.12.31

計畫主持人:真理大學休閒遊憩事業學系 陳餘鋆副教授

 

計畫說明:本計畫為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與真理大學合作計畫,主要探討尖齒檸檬鯊在東沙島周圍海域的時空分布,同時也逐步累積其他軟骨魚類之資源分布情形等,建立尖齒檸檬鯊與其他軟骨魚類之生物學資訊檔案。本計畫於東沙島周邊海域設置五個樣點,並以潛水目測、漁具漁法採集(如蛇籠、網罟、延繩釣)和空拍機調查尖齒檸檬鯊族群及分佈;另於東沙島周邊及環礁佈置16 個接收器,以接收本年度所安裝5 尾尖齒檸檬鯊身上的發報器,調查尖齒檸檬鯊洄游路徑。

 

計畫成果:

1. 本計畫團隊共進行 9 次調查,紀錄148 筆尖齒檸檬鯊資料其性比約1.041,其中檸檬幼鯊共紀錄105 筆資料其性比約1.058,重複捕捉83 尾,新標定154 尾,死亡21 尾。

2. 本計畫結果顯示潟湖口至小潟湖內之水域為東沙島周邊海域尖齒檸檬鯊3齡以下幼鯊之養護區,提供了尖齒檸檬鯊幼鯊與其他軟骨魚類攝食與生長之場域。

3. 經多年調查結果顯示,每年四月至五月初,在小潟湖口附近海域可發現多尾成熟母鯊游進東沙島小潟湖口,並在不久後就可發現成群幼鯊在東沙島八據(西岸)經小潟湖口、小潟湖內至二據(東北岸)間之岸際洄游。

圖1、東沙島周邊海域檸檬鯊族群及分布研究採集樣區。

1、東沙島周邊海域檸檬鯊族群及分布研究採集樣區。

圖2、尖齒檸檬母鯊ID12 聲波標籤標定圖。

2、尖齒檸檬母鯊ID12 聲波標籤標定圖。

圖3、尖齒檸檬母鯊ID12 洄游路徑圖。

3、尖齒檸檬母鯊ID12 洄游路徑圖。

圖4、2012‐2017 年月份檸檬鯊數量捕捉圖。

 

420122017 年月份檸檬鯊數量捕捉圖。

圖5、2012‐2017 年檸檬鯊性別數量圖。

 

520122017 年檸檬鯊性別數量圖。

 

 

 

 

 

 

 

更新日期 : 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