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病毒療法新契機 磁控病毒精準遞送治療

發稿日期:112年6月28日
工程技術研究發展處 聯絡人:張哲浩副研究員 電話:(02)2737-7371
Email:thchang@nstc.gov.tw

 

國科會長期深耕基礎科研,並積極推動提升癌症治療方針之研究的精進與突破,力促學研界國際合作;在國科會長期專題研究計畫的支持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廖子嫻教授團隊,有效提升病毒靶向效率,開發磁控病毒可應用於不同癌症的治療,使病毒在磁場的遠程遙控模式下精準控制於腫瘤部位,大幅度降低過往使用病毒治療引發嚴重免疫反應的副作用。


病毒治療是常用來治療癌症的一種方式,利用具有趨向腫瘤特性以及溶瘤效力的病毒來破壞惡性腫瘤,進而提升病人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病毒療法於2015年獲得臨床批准後,重組腺相關病毒的遞送也相繼於2017年取得許可。2015年,權威研究期刊Nature提出,若能透過血液循環遞送病毒取代腫瘤內直接注射方式進行,將可大幅度擴大病毒在癌症治療的應用性。然而,透過血液循環遞送病毒到達目標位點的數量有限,因而使得此系統的使用仍然具挑戰性。儘管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允許使用更高劑量的病毒使用量來實現更高病毒轉導率,但大多數的病毒最終積累於肝臟中,導致治療效率低下。


為了提升病毒治療的應用層面及其在癌症治療平台的治療效率,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廖子嫻教授研究團隊以磁控病毒技術為核心,開發了多種奈米修飾病毒釋放載體,來提升其應用性。相關開發系統包含磁控式光動力病毒、腫瘤微環境敏感性之磁控病毒型奈米微粒等系統。此些系統的開發不僅可以提升病毒在血液系統遞送之治療效率、精準性及腫瘤標靶效力,更可以降低非目標遞送所引發的副作用及毒性反應;而磁控式病毒更可以做為病毒即時追蹤的工具。磁控病毒的相關技術亦取得台灣、日本及中國等專利,內容提出多種關鍵應用,美國專利現正進行第三次審查階段。


為了將此磁控式修飾技術進一步擴大開發其在不同治療系統的應用,我們亦將此磁控修飾技術結合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之免疫治療藥物,應用於修復腫瘤微環境免疫系統及原位肝癌治療中。此系統的開發,使得腫瘤周邊的相關巨噬細胞由促腫瘤生長型態轉換為抑制腫瘤生長型態,進而達到抑制原位肝癌生長之目的;此外,亦可誘發免疫反應來募集更多的抑制腫瘤生長型態的巨噬細胞聚集,不僅可提升腫瘤周邊的免疫抑制效力,亦可有效抑制肝癌細胞的增殖。


上述磁控病毒與磁控式修飾免疫治療藥物系統的開發,不僅可以運用於不同的腫瘤治療,更可結合光動力治療或免疫治療等系統來進行協同治療,進而提升治癒效率、調節正向免疫、增強抑制腫瘤生長效力,並強化病毒、免疫與奈米技術相互整合下對於癌症患者的治療效力,延長患者壽命;此外,修飾後的磁導病毒將可望解決傳統追蹤體內病毒分布的技術;對於跨領域生醫產業與病毒療法之發展亦均有所助益。

 

 

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廖子嫻教授(左3)與國科會工程處李志鵬處長(左4)及研究團隊

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廖子嫻教授(左3)與國科會工程處李志鵬處長(左4)及研究團隊

相關連結

Precise Delivery of Magnetically Modified Viruses –A New Opportunity for Virotherapy
更新日期 : 202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