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澄清媒體報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審查委員資格問題

發稿日期:110年12月5
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  聯絡人:賴瀅宇副司長  電話:(02)2737-7479 
 
有關媒體報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審查委員資格問題,科技部澄清說明如下:
一、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分為研究成果能突破科學問題的「基礎研究類」及研究成果能解決實務問題的「應用研究類」等兩類,其審查委員之遴選原則及組成,由科技部考量學術成就與聲望、研究專長領域、客觀與公正性等因素,就曾獲傑出研究獎、其他相當獎項之學術榮譽,或為熟悉該領域之專家予以遴選。經查所遴聘之審查委員皆未參與大陸「千人計畫」。
 
二、 科技部對於每件傑出研究獎申請案之審查,均依循嚴謹的作業程序,歷經專家學者初審、複審、部級決審等3階段之審查,戮力建立公平、專業的審查機制。至於經過多階段審查後擇優決定,並非由傑出研究獎之單一審查委員可自行決定該獎項得獎人,此即是為避免由少數人影響最終結果、審查偏頗或流於主觀,以昭公信。
 
三、 孫憶明委員係以業界人士身分於108、109年獲遴選擔任傑出研究獎「科學教育」領域複審會議審查委員(共17位委員)。孫委員之專長領域包括:數位學習、資訊工程及科技應用於教育領域,協助參與審查「科學教育領域」候選人之研究成果於科學教育實務應用之貢獻,並共同票選推薦獲獎人,以進入下一階段之審查作業。
更新日期 : 202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