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國科會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計畫 培育企業創新轉型生力軍

發稿日期:111年9月1日
產學及園區業務處 聯絡人:林慧羽助理員 電話:(02)27377572
E-mail:hueiyu@nstc.gov.tw

 

國科會今(1)日舉辦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計畫(簡稱產博後計畫)110年度結訓暨111年度開訓活動,邀集110年度結訓的本國籍、外國籍博士及績優合作廠商代表,偕同111年度培訓機構代表一同參加,並頒授結業證書及績優合作廠商證書,藉以增加參訓博士之凝聚力,並促進跨屆交流與經驗傳承。


為導引博士級人才進入臺灣產業,國科會持續推動產博後計畫吸引博士級人才投入產業。透過補助大學與法人擔任培訓機構,並與企業合作,提供參訓博士至多1年期的業界職能課程與企業實務訓練(on-the-job training),累積博士級人才的產業經驗和核心技能,培訓期間國科會補助每人每月6萬元培訓酬金,並於培訓完成後協助媒合至產業就業,成為提升產業競爭力的推手。


產博後計畫從107年推動至今已培訓逾1,500名訓儲菁英,110年度共有工研院等9家培訓機構,鏈結合作廠商共同培訓163名博士,其中包含取得本國博士學位的8名外籍生,參訓者110年度參訓博士的平均就業率達82.2%,平均就業薪資達7.3萬元。今(111)年度除了去年參與計畫的9家培訓機構外,又新增生技中心等5家培訓機構,預計培訓約200名博士級人才,並鼓勵外國籍博士參與。


本次活動邀請110年度結訓的2位優秀博士分享參訓經驗。周琬琳博士參訓前於福建醫科大學從事教職,回臺加入產博後計畫,由清華大學與康士藤管理顧問公司合作培訓,負責整體品牌行銷、數位轉型解決方案等規劃工作,結訓後留任康士藤擔任PM;李訓源博士原從事博士後研究,加入計畫後由工研院與富強鑫精密工業(股)公司合作培訓,從事智慧感測及控制關鍵技術開發、關鍵零組件驗證工作,結訓後也留任富強鑫,擔任研發中心實驗室主任。產博後計畫為博士級人才提供橋接產業機會,創造一展長才的全新舞台。


國科會將持續精挑優質的培訓機構,媒合博士級人才至產業服務,協助將其所學投入產業,並培訓跨領域創新、數位高階人才,以增加企業數位科技及行銷能力。為協助我國產業發展接軌國際,也將培訓更多在臺取得博士學位的優秀外國籍博士留臺就業,讓更多的高階人才有機會在臺灣深耕發展,以提升臺灣產業的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

 

 

 

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計畫參與培訓單位代表合影

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計畫參與培訓單位代表合影

 

更新日期 : 202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