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針對媒體報導《放言太空科技,卻落腳部落非法魚塭》,科技部澄清

前瞻及應用科技司 聯絡人:楊琇雅司長 電話:(02)2737-7530 E-mail:syyang@nstc.gov.tw

 

針對媒體報導《放言太空科技,卻落腳部落非法魚塭》,科技部澄清如下:
晉陞公司火箭發射之場域現屬違法使用,預定發射之火箭更與科技部無關。惟本部基於協助太空產業發展之角度,曾於今年1月14日召集相關權責單位、台東縣政府與該公司共同研商,告知該公司應完備相關程序及符合法規,始得發射,並未有放任違法行事一事。


太空中心另有委託晉陞公司執行「多功能混合式探空火箭發射服務」,本部前已責成太空中心就後續與晉陞公司之合約執行,應嚴格審視並為必要處理。太空中心已召開會議要求晉陞公司對於南田發射場現有土地利用之爭議,因與採購契約需求不符,須於6月1日前改善。晉陞公司由董事長代表簽署承諾書,承諾遵守法令及契約,誠實信用履行契約義務。


最後,本部亦以發展國家太空實驗場域的角度以利各類型科學實驗之所需,研議建置可長遠發展之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屆時亦可供民間科研租用。此外,從去年啟動為期10年的太空三期計畫,是以太空產業的衛星科技及相關軟硬體為主。至於探空火箭的發射目前仍需更多評估,並未納入太空三期計畫之內容。

更新日期 : 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