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學術研究

​基礎科學研究是國家發展的基石、產業創新的驅動力,也是提升人民生活福祉的關鍵要素。

為深耕臺灣基礎科學能量,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鼓勵各領域研究人員在學術領域上投入研究工作,勇於挑戰科學與技術的未知與極限,產生具突破性及高影響力之科研成果,厚實國家未來競爭力。

 

補助範圍包括「好奇探索型」、「導向型」、「共用資源及核心設施」及「科研人才及國際交流」四類:
(一)好奇探索型:探索未知領域,補助國內大專校院及研究機構執行各學門之專題研究計畫,涵蓋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生物醫農、人文社會等研究領域。
(二)導向型:解決實務性議題,補助研究主題涵蓋各領域、跨領域之相關專案計畫。
(三)共用資源及核心設施:強化學研界服務量能,包含核心設施、資料庫、圖書、推廣服務等共用性資源。
(四)科研人才及國際交流:科研人才長短期國際交流合作及研究獎勵相關計畫。
透過由下而上的專題研究計畫,促進學理的創新與突破;推動由上而下的重點主題計畫及跨領域計畫,以回應社會、經濟及新興技術所面臨的重大挑戰;共享尖端研究設施,擴大研發服務量能,發揮科研資源綜效;建構完整的科研人才生態系,兼容深耕、厚實中堅至追求頂尖,完備全階段科研人才培育環境。

 

補助獎勵辦法及表格

補助專題研究計畫

延攬科技人才

獎勵科技人才

推動科技交流與合作

補助產業前瞻技術計畫

創新產學合作計畫

其他

 

專題研究計畫專區

更新日期 : 2023/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