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暢通人才流 讓博士研究安心 就業放心

發稿日期:108年2月4日

新聞組 聯絡人:王儷珍組長 電話:0932-016-494 E-mail:lcwang@nstc.gov.tw

 

針對今(4)日媒體對人才培育政策之意見,本部說明如下:


科技部於107年10月召開學者專家諮詢會議討論科研人才培育方向,依據會議結論規劃博士生獎助(學)金政策。科技部將與教育部共同研議針對優秀博士生給予研究津貼,以培育及延攬科研與高教人才。雖然國內博士班招生不易已成為結構性問題,為了打通人才流困境,現階段仍須著手解決,科技部希望透過研究津貼的補助,提供優秀博士生合理、公平的經濟條件,以吸引人才投入科研,並能支持其安心、專心做研究。


對於博士人才銜接就業,科技部2年前已啟動配套作法,106年推出博士創新之星計畫(LEAP PROGRAM),已選送93位博士出國至知名國際企業、新創公司及頂尖學研機構研習;並於107年啟動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計畫(RAISE),建構博士進入產業的平台,也為企業覓求創新發展所需人才,107年有19家培訓單位及237家合作廠商共同培訓357名博士,並成功引導265人進入產業就業,媒合率達74%。(媒合就業博士月薪有25%可達7.4萬,半數以上逾6.5萬。)RAISE計畫今(108)年已錄取341人,參與產業領域涵蓋應用生技、資訊軟體、農業生技及機械產業。


科技立國需要長期深耕,科技創新與突破更需要各領域科研人才的投入,在我國面臨少子化及國際人才磁吸效應引發科研人才斷層的困境下,科技部將持續推動多元人才培育措施,暢通人才流!

更新日期 : 202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