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國科會今釋出TAIDE-LX-7B模型 提供產學研以臺灣文化的大型語言模型導入生成式AI

發稿日期 : 2024年4月15日

本案聯絡人:科技辦公室 蕭景燈組主任 電話:(02)2737-7704

 

因應2022年底ChatGPT帶來廣泛且巨大的影響,國科會自去(2023)年初即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發展先期計畫(Trustworthy AI Dialogue Engine,簡稱TAIDE),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15)日宣布釋出 TAIDE-LX-7B模型,這是一款結合臺灣文化的大型語言模型,透過此次模型釋出,將能更進一步協助我國政府在生成式AI模型發展路上,提供更多元與多樣化的服務,幫助產學研快速導入生成式AI。

 

資源整合與學界合作應用案例

TAIDE-LX-7B模型釋出版相當於汽車的引擎,後續搭配各式零件、組裝車殼,就可以化身成不同用途的車輛運具,提供消費者使用。例如TAIDE已與高雄大學合作,透過吳俊興教授及其團隊開發的開源生成式AI應用平臺(Kuwa GenAI OS),將TAIDE模型預載內建於Kuwa平台,開發者可靈活組合串接週邊功能,使用者則是透過簡易的Web介面與後端模型互動。其他應用案例,包含臺南大學的TAIDE台語對話機器人、中興大學神農TAIDE、中研院行政常見問題回應、民間公司智慧客服等。

 

該模型具有「臺灣特色」與「可信任性」

與現今其他大型語言模型不同之處,TAIDE-LX-7B模型具有繁體中文的文本生成能力,在Meta Llama-2-7B的基礎上,透過額外擴充繁體中文字元、字詞,使得生成的文本更加流暢、精準,並且更具有「臺灣特色」。為達成前述目標,訓練模型所使用的文本資料,皆以合法取得授權之文本數據進行訓練,此一過程確保模型本身強調的「可信任性」,透過「可信任性」的文本協助TAIDE-LX-7B模型加強臺灣文化、用語與國情等知識,從而產生豐富多樣的文本內容。另加強訓練5大功能,包括自動摘要、寫信、寫文章、中翻英、英翻中等,並開發出多輪問答的對話能力,讓模型可以透過已生成的文本內容,接續使用者的指令,產出更符合需求的文本。

 

藉由公開釋出,可望於近期看到TAIDE語言模型在公部門或民間機構的各類應用(包含商業應用),有效擴散整個語言模型的發展。現在即可以進入 TAIDE官方網站(https://taide.tw/),了解模型發展目標與歷程,並點入網站上「TAIDE模型」連結(https://taide.tw/index/download-model),再進入該頁面中提供的Huggingface連結下載,就可開始使用並體驗具有臺灣特色的大型語言模型。

 

 

更新日期 :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