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行政院召開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預備會議 綜觀臺灣生醫發展 布局前瞻產業

發稿日期:112年6月28日
科技辦公室生衛醫農組 聯絡人:劉祖惠主任 電話:(02)2737-7434
E-mail:annieliu@nstc.gov.tw

 

行政院為精準策劃我國生醫發展藍圖,每年定期舉辦「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 Taiwan Committee, BTC)」暨預備會議,今(2023)年的預備會議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暨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主持,於今(28)日假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透過跨部會與國內外專家對話,共同探討臺灣精準健康產業推動成果及生技產業最新變革與策略因應。


吳政忠政委致詞時強調,這2年全球局勢巨變,COVID-19改變醫療服務的型態,醫院開始大量導入智慧與數位化應用,以提升醫療品質與服務效率;ChatGPT的出現,開啟生成式AI在各個產業運用的熱潮,更帶動精準醫療、預防醫學的無限可能。面對這場科技大幅躍進的挑戰,臺灣除運用半導體的優勢外,並趁勢加強生成式AI、生醫晶片設計與應用端的發展,以及鏈結國際夥伴,一同打世界盃,共同拓展精準健康商機,進而帶動2025年臺灣生技達到兆元產業。


本年度BTC預備會議邀請新藥開發、資料科學、Bio ICT、創投、智慧醫療等領域專家擔任委員,並集結國科會、衛福部、經濟部、中研院、教育部、數位部、國發會、金管會、國發基金與農委會等部會代表參加,大家群策群力,藉由探討跨域科技、產業創新運用、智慧健康等主題,引領我國生技發展成為臺灣下一個護國神山產業。


政府視生技醫藥為國家發展重點項目,在「5+2產業創新計畫」和「6大核心戰略產業」的政策支持下,臺灣生醫已建立良好的產業生態系,包括北中南串連的生技聚落、法規適時適地調整(如通訊診察治療法與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修正通過)、智慧防疫與檢測產品落地、19家醫學中心跨院AI應用驗證,以及建置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促進資料應用等,創下我國醫療保健指數(Numbeo, 2023)、COVID復甦指數(Nikkei Asia 2023)全球第一的實績。未來政府將在此基礎上,透過政策導引,結合臺灣在資通訊、人才與醫療品質的優勢,整體帶動我國生技產業再創高峰,擴大國際布局,讓臺灣生醫成為全球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第一排合照(左至右)為國科會陳儀莊副主委、沈志隆委員、曾惠瑾委員、楊泮池委員、廖俊智委員、吳政忠政委、張鴻仁委員、陳適安委員、李世仁委員、衛福部周志浩次長、經濟部陳怡鈴主任秘書

第一排合照(左至右)為國科會陳儀莊副主委、沈志隆委員、曾惠瑾委員、楊泮池委員、廖俊智委員、吳政忠政委、張鴻仁委員、陳適安委員、李世仁委員、衛福部周志浩次長、經濟部陳怡鈴主任秘書

線上委員(從左上到右下):石瑜委員、周慧泉委員、蔡正華委員、張幼翔委員、馮玉蓮委員

 

更新日期 : 202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