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智慧海洋、永續臺灣-「2022臺灣海洋聯盟大會」

發稿日期:2022年11月07日
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 聯絡人:郭俊志科技研發管理師 電話:(02)2737-7520  
Email:cckuo@nstc.gov.tw

 

國科會協同臺灣海洋聯盟(Taiwan Ocean Union, TOU) 今(7)日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召開「2022臺灣海洋聯盟大會」,為我國長期前瞻海洋科技策略提供跨科際社群對話與共識平台,佈局策略性科研網絡,持續形塑臺灣海洋科技發展藍圖,推升海洋國家下相關產業及社會需求等力求突破之永續經營能量。


繼前一屆攜手海洋委員會及相關涉海部會以「持續完善海洋基礎調查」、「躍升海洋關鍵科技設施」及「跨域整合海洋永續研究」等三大面向建議,本屆大會延續近一年來學界以前述核心價值及商議可能實踐路徑脈絡下,擴大邀請產官學研等單位探討國家研究船隊未來10年發展策略、海洋科學採樣新項目和方法、海洋能測試場域管理與未來發展、海洋資訊交流平台規劃及海洋藍碳碳匯估算等我國海洋關鍵議題,並扣合臺灣海洋聯盟所提出「2022年海洋十年倡議(草案)」擬定具體行動方案,希望帶領臺灣海洋學界進入嶄新篇章,逐步實踐海洋倡議。


國科會林敏聰副主委於致詞時表示,以跨域科技力提升海洋智慧化是我國海洋永續轉型升級成功之關鍵。而臺灣居於東亞島弧之中央位置,在生物多樣性、氣候變遷與藍碳等海洋永續議題具有舉足輕重之角色。國科會將持續致力參與政府間國際組織,亦推動與非政府間國際組織之合作,藉由與產業、學界與人民的多元合作,逐步拓展我國海洋參與及實質影響力,並呼應聯合國訂定2021至2030年以海洋科研實現永續發展十年之目標。


「臺灣海洋聯盟」作為扎根在地、連結區域具服務價值之平台,於本屆大會所提行動方案項下將持續強化與各涉海部會與學術單位間的夥伴關係,共同在海洋永續中之各項議題,例如「以海洋法政為基礎,研析海洋藍碳碳權議題,推動國家海洋碳匯報告」、「建立海洋科研數據分享與共同管理平臺」、「支援基礎研究建置一致化海洋長期觀測站」、「協助能源轉型推動我國海洋能關鍵測試場」等進行合作與行動,藉此持續累積海洋科研支持動能,使尖端科研、政策任務到產業發展之上中下游能量發揮綜效。

 

 

 

合影

合影

更新日期 : 2022/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