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人文沙龍系列》出版物/務:臺灣人文出版的百年追求

發稿日期:112年1月12日
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處 聯絡人:魏淑美助理研究員 電話:(02)2737-7179
E-mail:mswei@nstc.gov.tw

 

即使身處資訊時代,我們的生活仍離不開「出版物」,從導覽手冊、雜誌、圖鑑、書籍等,每份出版物拿在手裡的感覺與意義都非比尋常。「出版物」以及「出版事務」如何影響臺灣人文發展?百年來,出版物又在臺灣社會扮演哪些角色?本次講座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張俐璇解答什麼是出版,為什麼要出版,以及不同形式的出版物又有哪些變遷與影響。


張副教授研究領域包括臺灣小說史、文學理論與臺灣文學批評、數位人文研究,及戒嚴時期文藝報刊研究。歷年來執行之國科會計畫包括「臺灣文學場域中『民國文學』視野的變遷(1966-1987)」、「史料與遊戲:數位時代臺灣小說書寫的轉變(2009-2019)」,以及「白色恐怖記憶與臺灣小說書寫(1984-2020)」。另有專書《兩大報文學獎與臺灣文學生態之形構》及《建構與流變:「寫實主義」與臺灣小說生產》,並有多篇論文收錄在合輯專書,如《性別島讀:臺灣性別文學的跨世紀革命暗語》及《異口同「聲」:探索臺灣現代文學創作的多元發展》。


張副教授也是文藝創作者,其小說與散文創作曾獲多項文藝大獎,包括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及時報文學獎等。另外,她也與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的研究生共同創作桌遊《文壇封鎖中》,試圖將文學普及化,讓社會大眾更瞭解文學發展的脈絡。本講座張教授將透過自身跨時代研究成果,從臺灣第一台活字印刷機開始談起,讓大家更瞭解臺灣人文出版之路。


「出版物/務:臺灣人文出版的百年追求」講座時間為112年1月13日(星期五)下午2點至4點,地點在國立臺灣文學館,現場特別邀請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林巾力擔任主持人,以及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陳國偉擔任與談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這一場精彩的講座,或透過線上直播收看,一起探索出版的奧秘。

 

 

線上直播|http://bit.ly/2L6qltr
活動詳情|https://nstc-salon.mystrikingly.com/blog/067
人文沙龍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stcsalon

 

 

 

人文沙龍海報「出版物務:臺灣人文出版的百年追求」

 

更新日期 : 202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