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東沙環礁的八放珊瑚物種多樣性與分布

計畫名稱:東沙環礁的八放珊瑚物種多樣性與分布

計畫期程:105.1.30~106.12.29

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 戴昌鳳教授

 

計畫說明:本計畫為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辦理計畫,主要對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海域作廣泛性的八放珊瑚種類分布調查。本計畫於2016 4 月、7 月、8 月及2017 7 月在東沙外環礁各海域,進行八放珊瑚生態調查與採集,並進行30 條穿越線的底質錄影調查,以使用CPCe 軟體進行定量分析。

 

計畫成果:

1. 本計畫共採集 298 株軟珊瑚群體,經形態分析及文獻比對,共鑑定八放珊瑚2 11 31 119 種。

2. 東沙外環礁海域的八放珊瑚覆蓋率變異甚大,介於0.22~73.67%之間;其中,外環礁北、東及南側礁區皆為八放珊瑚優勢的底棲群聚,除東側水深5 m處以石珊瑚為主之外,其他深度的八放珊瑚覆蓋率皆高於石珊瑚,且達30%以上。南、北航道、外環礁西側及西南側海域的八放珊瑚覆蓋率則較低;環礁內潟湖區則甚少八放珊瑚分布。八放珊瑚群聚的集群分析及非計量多向度量尺度分析結果皆

顯示,八放珊瑚覆蓋率較高地點的群聚物種組成皆很均質,以軟珊瑚科( Alcyoniidae) 的指形軟珊瑚( Sinularia) 、葉形軟珊瑚(Lobophytum)、肉質軟珊瑚(Sarcophyton)及小枝軟珊瑚(Cladiella)為常見屬。其餘八放珊瑚覆蓋率較低的群聚則大致依其較多的屬而分為數群。

圖 1、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八放珊瑚群聚調查35 測站(含採樣測站)位

 

1、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八放珊瑚群聚調查35 測站(含採樣測站)

置圖。

圖2、外環礁東側水深約15 m 測站的珊瑚群聚以軟珊瑚占優勢,石珊瑚較少。

 

2、外環礁東側水深約15 m 測站的珊瑚群聚以軟珊瑚占優勢,石珊瑚較少。

圖3、東沙環礁石、軟珊瑚的空間分布圖(其他包含藻類、沙、岩石等)。

3、東沙環礁石、軟珊瑚的空間分布圖(其他包含藻類、沙、岩石等)

圖4、東沙環礁東、西向剖面的軟珊瑚及石珊瑚空間分布示意圖。

4、東沙環礁東、西向剖面的軟珊瑚及石珊瑚空間分布示意圖。

圖5、東沙環礁南、北向剖面的軟珊瑚及石珊瑚空間分布示意圖。

5、東沙環礁南、北向剖面的軟珊瑚及石珊瑚空間分布示意圖。

更新日期 : 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