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普活動計畫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為推廣大眾科學教育,特公開徵求111 年度「科普活動計畫」。本計畫注重透過多元創新的方式推廣科普活動,將深奧的科研成果變成各年齡層易懂的實驗與演示,讓民眾和學子親近科學,從生活中體驗認識無處不在的科技,開啟對科學的好奇心。本計畫透過科學知識從小扎根,廣布科學種子,以激勵學子投入科學研究,厚植未來的科學人才。

壹、 計畫說明
一、 活動計畫應設定活動對象之主要年齡層,如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及以上之學生,以及一般民眾等,以提供符合活動對象需求的科普內容,並應以開放報名參加方式辦理為原則,惟如因主題需要,得設定參加民眾年齡層以外之背景條件。
二、 本計畫鼓勵為女性、低社經家庭、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者等社會條件相對不利族群規劃科普活動,提供學習科學的機會,以縮短學習落差。
三、 執行本計畫者應提出種子教師培育規劃,並結合相關資源,使計畫培育的科普人才發揮所長;另應規劃活動成果展示攤位,以配合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或其他部會所籌辦之科普資源整合行銷活動,執行情形將納入後續年度科技部徵求本計畫的審查考量。
四、 計畫主題:請於下列各類主題中擇一進行規劃。
(一) 未來科技發展趨勢科普化
(二) 鼓勵女性投入科學
(三) 偏(原)鄉科普教育推廣及科學志工服務
(四) 基礎科學知識推廣
(五) 科普創作

貳、 計畫內容撰寫
計畫內容分為「過去執行計畫經驗」(無經驗者免填)與「本次申請計畫」兩部分

參、 計畫審查
計畫審查分初審(線上審查)及複審(會議審查)兩階段

肆、 繳交報告與具體成果
一、 受補助計畫應依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規定繳交成果報告
二、 受補助計畫須提供展示攤位、計畫簡報、推廣海報及成果精華影音檔案,內容應包含下列內容項目,以配合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辦理成果展等科普資源整合行銷活動。
(一) 活動簡介
(二) 活動辦理方式
(三) 活動所需教材
(四) 活動相關科學概念或原理之說明
(五) 活動對象、場次及人數、活動照片(含文字說明)
(六) 活動結果(須含與學校既有課程的連結,提升科學認知、技能與態度的效益評估)

伍、 其他
一、 受補助計畫在辦理各項活動時,應標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補助」字樣,並使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全銜圖檔於各類文宣、海報等宣傳品。(圖檔使用須知及下載連結https://pse.is/KRLZ6)
二、 本計畫之簽約、撥款、延期與變更、經費報銷及報告繳交,以及本徵求書未盡事宜,應依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經費處理原則」、專題研究計畫補助合約書與執行同意書及其他相關規定辦理。
三、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科教國合處網頁提供近年受補助科普活動計畫清單及成果發表會資料,供申請人參考(網址:https://www.most.gov.tw/sci/ch,「大眾科學教育/科普活動」頁面)。
四、 本計畫屬專案計畫無申覆機制。

 

附加檔案

更新日期 : 202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