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Q&A分類過濾

知識庫分類

1.如何判別國科會補助計畫研發成果之歸屬?

A:

一、本會自88年1月22日科學技術基本法公布施行後,本會核定補助計畫之研發成果,原則歸屬於計畫執行機構。

二、判定本會補助計畫之成果歸屬如次方式:

 (一)補助「年度」為87年以前者:成果歸屬本會。

 (二)補助「年度」為88年者:

  1.1277次業務會報前核定計畫:歸屬本會。

  2.1278次業務會報後核定計畫:

  (1)一般計畫:下放歸屬計畫執行機構。

  (2)產學計畫:89.07.27以前舊產學計畫歸屬本會。

 (三)補助「年度」為89年之後者:成果歸屬計畫執行機構。

2.計畫主持人可以提出申請,將下放後之研發成果歸屬於教授個人嗎?

A:不可以,下放後研發成果係歸屬計畫執行機構,不得由計畫主持人個人持有。計畫主持人應協助專利申請、研發成果推廣及技術移轉等事項,也可依各學研機構之規定分配一定比例之研發成果收入,或向本會申請相關獎補助。
計畫主持人如欲自行運用研發成果,須依本會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第11條規定,由計畫執行機構評估更能符合科技基本法之宗旨或目的,方能例外以授權或讓與之方式辦理。

3.執行國科會補助研究計畫所獲得之專利,其專利權應如何認定?教授可自行持有該專利嗎?

A:

一、自88年1月22日科學技術基本法公布施行後,本會補助研究計畫所產出成果,包含國內外專利權、商標權、營業秘密、積體電路電路布局權、著作權或其他智慧財產權及成果,原則歸屬各計畫執行機構所有,並負管理、運用及推廣之責。
二、非依本會相關規定,個人原則上不得持有政府補助、委託或出資計畫之研發成果。計畫主持人執行本會計畫,如有相關研發成果產出,均應循計畫執行機構行政程序及管理機制處理,以符規定。

4.產學合作計畫之研發成果,其歸屬應如何認定呢?

一、產學合作計畫所獲得之研發成果,屬本會補助之部分,除經本會認定歸屬本會所有者外,全部歸屬計畫執行機構所有(詳見經費核定清單之研究成果歸屬欄)。其申請專利、辦理技術移轉、專利授權及權益分配等相關事宜,由計畫執行機構依相關法令規定處理,合作企業不得拒絕,並應給予必要之配合及協助。 
二、屬合作企業出資部分,由計畫執行機構與合作企業依相關法令規定商議約定。

5.計畫主持人於產學計畫執行期間變更計畫執行機構,其研發成果歸屬事宜應如何處理?

A:依本會補助產學合作研究計畫第16點第5項規定,計畫主持人於產學合作計畫執行期間變更所屬機構時,其研發成果之歸屬、管理及運用等相關事項,由變更前、後所屬機構、計畫主持人及合作企業自行協調之,並由計畫執行機構函報本會同意後辦理。

6.產學合作計畫所產出之研發成果,可否歸屬於教授個人?

A:不可以。本會補助產學合作研究計畫所獲得之研發成果,除經本會認定歸屬本會所有者外,全部歸屬產學計畫執行機構所有,其他相關事項詳參見本會補助產學合作研究計畫作業要點第16點規定。

7.不同機構執行國科會補助計畫(含產學計畫)有共同衍生成果時,其研發成果歸屬應該如何處理?

A: 單一計畫研發成果原則上歸屬計畫執行機構,惟針對不同計畫執行機構所執行計畫衍生之研發成果,則應由各計畫執行機構(研發成果管理單位)及計畫主持人協議確認所有權歸屬比例及權益分配比例後,依程序完成研發成果歸屬事宜。 例如A、B兩校各別執行不同計畫衍生的成果,其成果歸屬確認作業,原則上採線上操作,即應先由A校老師由STRIKE系統登錄所有權歸屬比例及權益分配比例後,送出至A校研發成果管理單位確認,再送交B校老師確認後,由B校研發成果管理單位線上同意後,送回A校即完成成果歸屬協商確認事宜。

8.若產學計畫執行完畢以後,產出的技術全部歸屬於學校所有,該參與產學合作的企業並未簽訂先期技轉合約,也沒有談妥後續的技轉合約,但該合作企業可能已有相關技術、資料,是否可以直接進行技術製造或生產等事宜?

A:不行。合作企業如未簽訂先期技轉合約或依規定完成技轉者,則無使用該技術或成果之權限。

共 8 筆資料,第 1/1 頁,
每頁顯示 筆, 到第